政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法治
建设报告

依申请
公开

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报告市场监管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情况。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方向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市场监管总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的要求,扭住关键、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场监管总局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进一步明确工作分工,夯实责任主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规范开展。

  二是完善制度规范。制定《市场监管总局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对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内容、流程提出了明确要求,使得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更加明确、制度更加规范。坚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定时提示制度,督促各司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向市场监管总局门户网站上传相关政府信息。优化依申请工作办理流程,切实提升了回复质量。

  三是加强宣传培训。适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学习交流政府信息公开知识,进一步推动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场监管总局主要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两微、所属报刊及部分业务司局子网站等渠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一)通过网站和移动门户公开信息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要求,市场监管总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018年,市场监管总局政府网站群面向社会公众共发布更新各类信息6315篇,市场监管总局移动新媒体共发布信息2980篇。

  (二)回应及解读情况。2018年,市场监管总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6次、先后举办或参加新闻发布会14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3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8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2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1次。

  (三)加强重大政策法规解读工作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与服务。公开市场监管总局相关的部门规章等规范性文件共计10部,文字性政策解读6篇,视频44部。

  (四)进一步加强网站互动交流。2018年,市场监管总局政府网站累计接收公众留言14449件,均予以及时妥善处理。通过网站开展部门规章草案征求意见,共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1338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8年,市场监管总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06件,其中,在政府信息公开窗口申请330件,占21.3%;以电子邮件方式申请566件,占40.1%;以信函方式申请480件,占38.6%。

  (二)答复情况。2018年,市场监管总局收到的140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按时办结。其中,同意公开的440件,已主动公开的340件,不同意公开的427件,不属于市场监管总局公开的13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68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市场监管总局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一)复议情况。2018年,以市场监管总局为被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申请共25件。经审理,23件都维持了原答复意见。

  (二)诉讼情况。2018年,以市场监管总局为被告的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共20件。其中,维持市场监管总局行政行为的19件,要求市场监管总局重新作出行政行为的1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方向

  2018年,市场监管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面对社会各界对市场监管政府信息公开日益迫切的需求,面对市场监管工作日新月异的变化,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仍有许多不适应之处,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式,全面提高市场监管信息公开水平:一是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突出重点,拓展主动公开内容。二是继续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丰富依申请公开方式,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的质量和效率。三是进一步适应网络传播特点,更多运用可视化方式,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并做好舆情监测,发挥新媒体平台和渠道宣传作用,努力使市场监管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