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法治
建设报告

依申请
公开

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报告安阳市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情况。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安阳市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上级精神,扭住关键、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进一步明确工作分工,夯实责任主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规范开展。

二是完善公开渠道。新建安阳市市场监管局网站,于2019年11月正式运行。新建“安阳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三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协调、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针对所有对外公布信息进行保密审查,防止泄密事件和违规行为发生。

2019年,市场监管局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等渠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通过网站和移动门户公开信息情况。通过安阳市场监管网站面向社会公众共发布更新各类信息654篇,市场监管局移动新媒体共发布信息260余篇。

二是回应及解读情况。2019年,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次、《效能监督热线》1次、阳光对话1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篇,开展3.15消费维权广场纪念活动、食品安全宣传月活动、质量月宣传等集中宣传活动。

三是新闻宣传情况。全年通过报纸、电视等发布新闻信息100余篇,向社会各界宣传了市场监管工作开展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发布行政许可81项;行政处罚605件;行政事业性收费264万元;政府集中采购7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受理信函方式公开申请1件,按要求给予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3起,结果维护2起,尚未审结1起;行政诉讼61起,结果维持6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面对社会各界对市场监管政府信息公开日益迫切的需求,面对市场监管工作日新月异的变化,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仍有许多不适应之处,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式,全面提高市场监管信息公开水平:

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妥善处理好内部管理,明确责任分工;

二是进一步突出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商事制度改革等工作,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三是进一步丰富依申请公开方式,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的质量和效率。

四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方式,发挥新媒体平台、网站、报纸和新闻等渠道的宣传作用,积极参与阳光对话、在线访谈,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质量月、食品安全周等时间节点,加大宣传力度,努力使市场监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