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法治
建设报告

依申请
公开

转发《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的风险解析》

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安阳实际,现将《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的风险解析》转发,便于广大消费者了解情况。

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情况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为便于广大消费者了解相关情况,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特做如下风险解析:

一、铜绿假单胞菌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铜绿假单胞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PA)又名绿脓杆菌,是一种常见的革兰氏阴性杆菌,为专性需氧菌,生长温度范围25~42℃,最适生长温度为25~30℃。同时因对营养要求不高,善于利用各种碳源和氨化化合物作为氮源,对消毒剂、干燥、紫外线等具有很强的抵抗力,所以在水、土壤、食品以及环境中广泛存在。铜绿假单胞菌对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较大健康风险,容易引起急性肠道炎、皮肤炎症等疾病。

鉴于铜绿假单胞菌的致病性,包装饮用水标准GB 19298-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明确规定每250mL水样中铜绿假单胞菌不得检出。如果检出,则为不合格产品。饮用了不合格产品是否会损害健康,取决于产品的铜绿假单胞菌含量和不合格产品的饮用量。如果铜绿假单胞菌含量不高,饮用量也不多,对于健康的人来讲,通常不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因为人类的免疫系统可以有效地抵抗该细菌的感染。然而,当人体的免疫系统并不健全或是出现免疫缺陷时,如刚出生不久的婴儿或是受到大面积烧伤的病人,则极易受到铜绿假单胞菌的感染。受感染的病人通常会出现发热,黄疸,脾大,伤口溃烂,并产生肺炎、泌尿系感染等继发性疾病。

二、包装饮用水中产生铜绿假单胞菌的原因

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的污染来源主要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水源,研究表明铜绿假单胞菌确实存在于天然水源中。但是水源污染不易发现,只有严重污染时才可被发现,因此保证水源安全是控制包装饮用水安全的首要环节。二是水生产加工过程,由于包装饮用水尤其是矿泉水生产工艺为保证矿物质含量一般不使用逆渗透技术,导致铜绿假单胞菌有可能会透过过滤装置进而粘附于管道、滤膜、贮水池及增压泵中并进行繁殖,而简单的反冲洗并不能将该菌彻底消除,即使常规的消毒技术,也难以彻底去除铜绿假单胞菌;同时铜绿假单胞菌在利用水流甚至气溶胶传播时,比其他微生物种类要强,一旦污染便难以消除,所以水生产加工也是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污染的一个重要来源。三是从业人员或包装材料,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列为人类皮肤污染指示菌,说明控制好从业人员自身的卫生也是防止铜绿假单胞菌交叉污染的一个重要方面;此外未进行彻底消毒的包装材料就进行饮用水生产也是引起包装饮用水中出现铜绿假单胞菌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安全常识要牢记,远离风险保健康

铜绿假单胞菌是条件致病菌,对于身体免疫能力低下者,应尽量减少饮用包装饮用水。同时,当发现包装饮用水出现明显的异味时,请不要饮用。当我们选择包装饮用水时,最好选择充有二氧化碳或者经过巴氏消毒过后的瓶装水。消费者一旦发现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的情况,可以拨打12315投诉举报,或向有关监管部门举报。若因长期饮用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的包装饮用水,出现发热、黄疸、泌尿系感染等症状,应尽快就医。

 

专家执笔人:

  超  姚帮本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