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标准化 > 标准工作 > 正文

让政务服务有“标”可循——我市两试点顺利通过“省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评审验收

发布时间:2022-02-11 08:56 信息来源: 标准化科供稿安阳日报被采用 浏览量:

  1月4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殷都区、内黄县创建“省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已顺利通过省市场监管局验收。至此,我市创建“省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已达5个,居于全省先进行列。

  2021年,殷都区和内黄县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制定完善标准体系,制定各类标准总量均在3000项左右。这些标准技术指标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针对性,内容与组织管理特点相适宜,与管理服务活动、工作流程相匹配,覆盖主要管理活动的各个环节。在两个试点创建中,内黄县政务服务大厅面积由原来的2000平方米增加到8000平方米,硬件设施全省领先。殷都区政务服务大厅面积由原来的300平方米增至目前的5000平方米,服务事项增至1361个。在政务服务标准化推行中,两个试点政务服务大厅推出了特色鲜明的服务项目。内黄县开展了“免申即享”服务,梳理“免申即享”政策清单462项,由“人找政策”变“政策找人”,实现“免申请、办成事”。不仅如此,内黄县还在全市第一个实行了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周六延时服务。殷都区设立“办不成事”投诉窗口,制定“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规程,落实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等各项服务制度,形成“办不成事”倒逼机制和督察机制。同时,殷都区设置两个“潮汐窗口”,作为预留或应急窗口,用于窗口人流量突然增大时,增设窗口和办事人员,以满足群众的需求,缓解群众办事时“队太长”和“等太久”的难题。

  近年,市市场监管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创新推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先后指导全市创建“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1家、“省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5家,指导安阳市政务热线创建首个政务热线省地方标准,指导安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为全省首个通过验收的“省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让我市政务服务有“标”可循,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