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消费者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 > 消费提醒 > 正文

“315消费警示”:支招消费者 看清“潜规则”

发布时间:2022-03-14 09:49 信息来源: 浏览量:

1.谨防朋友圈购物被忽悠

如今,打开微信朋友圈,铺天盖地都是朋友发布的商品广告,护肤品、服饰、食物、生活用品等应有尽有。但在朋友圈购物,常出现的问题有:商品质量无法保障;虚假宣传的商品,消费者没有辨别能力;交易没有发票,无法证明交易行为的存在;发生问题双方协商无果,消费者被拉进黑名单,无法找到经营者;产品出了问题,售后服务不好保障。

为此,提醒大家:注意别买上不知名的、存在一定隐患的美容护肤产品或是含有宣传疗效的保健品、食品等;交易前一定要让对方提供相关检验报告;交货时,要求经营者提供发票或收据,并留好对方的联系方式和真实姓名;保存好聊天记录和其他有效证据,以备维权;一旦发生产品质量问题,要及时和对方协商,协商不成的可及时向消协或有关行政部门投诉,或直接向法院起诉。

2.预付有风险消费需当心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在餐饮、美容美发、洗车、洗衣、健身等多种服务行业广泛使用,预付卡式消费虽然具有一定的便利性和价格优势,但因部分经营者诚信理念和道德意识缺乏,导致预付式消费纠纷日益凸显。

针对预付式消费陷阱,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式消费时要做到:详细了解经营者的市场信誉和经营状况,尽量选择经营规模大、市场信誉较好的企业;明确约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并以文字的方式确认;保留消费合同或者发票、收据等相关证据;发生消费纠纷时,先与经营者协商,协商不成及时向消协或有关行政部门投诉,或直接向法院起诉;遇到经营者携款潜逃,涉嫌诈骗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3.干洗衣物要多留心眼

随着天气逐渐升温,不少市民正忙活着给家里衣服大扫除。然而,相关的消费纠纷也出现了。干洗衣物的消费投诉主要有几类问题:出现褪色、缩水、变形等问题后,干洗店不从自身洗涤技术找原因,而是认定衣物自身质量有问题。太原市工商局和市消协发布了干洗服务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在送洗衣物时要注意以下几点:选择口碑好、有信誉、比较大型的干洗店;衣物送洗前要仔细检查口袋;送洗时,要与接货人共同检查衣物是否有破损、脱线,要按照衣物上标注的成分、洗涤方式、注意事项来确定衣物的洗涤方式,并在收据上标清;对于高档贵重衣物,可以采取保值洗涤,做出书面保值约定;保存好衣物洗涤的票据;取衣物时要当面检查衣物是否洗涤干净,有无缩水、褪色、变形等现象;办理储值卡要尽量选择大型连锁干洗店。

4.家装应谨防四大陷阱

天气回暖,家装旺季即将到来,但家装市场出现的各种问题及纠纷给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和损失。家装消费投诉主要涉及事前虚假宣传,开价低,但开工后不断加价;材料以次充好;未履行合同约定;收取消费者的部分装修费用后,装修中突然停工、失联等。

温馨提醒消费者:

一是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宣传,避免冲动消费。提前与家装公司多沟通,详细了解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装修方式。

二是选择正规的、有营业资质、信誉度高的家装公司,多比较几家,做到心中有数。

三是签订书面合同应详细、具体,逐项沟通,不明确和未做规定的,应双方协商后做出补充协议写在合同中。

四是索要并保存好证据,包括装修合同、付款凭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