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消费者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 > 消费提醒 > 正文

“五一”小长假消费警示

发布时间:2022-04-29 17:21 信息来源: 浏览量:

        随着“五一”小长假的临近,各类线上线下的促销活动又拉开帷幕,加之近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理性采购物品,减少网上购物、避免人群聚集。关注官方消息,不传谣、不信谣、不恐慌,主动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市场秩序工作。

疫情防控不懈怠    科学防疫健康出行

        及时关注疫情动态,尽量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出行。遵守疫情防控规定,鉴于目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建议广大消费者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合理安排行程,遵守旅游景区预约、限流规定,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健康码、行程码查验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尽量错峰出行,避开人流集中的地方。旅途中出现头痛、干咳、发烧等症状,应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以及与他人接触时,注意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倡导文明用餐    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文明健康餐饮,注意食品安全。建议消费者尽量减少“五一”期间与家人、亲戚或朋友的聚餐,若选择外出就餐或者在餐厅订餐,一定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严格实行消杀措施的餐厅;点餐时,事先查看菜谱、价格和收费标准,留意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存在“时令价”等模糊标价;结账时,仔细核对菜单价格与结算价格是否一致。

        厉行节约风尚,践行文明习惯。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外聚餐,根据用餐人数合理安排食材食量,抵制舌尖上的浪费,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公夹、分餐夹,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积极践行“光盘行动”。

科学理性购物    谨防打折消费陷阱

        保持理性,促销打折要留心。面对节假日期间商家名目繁多的打折促销等活动,消费者应保持头脑清醒,提前做好价格对比,要仔细阅读商场、商家的促销内容,不要被所谓的折扣迷惑,因打折优惠而盲目购买。购物时仔细查验商品外包装、明确品牌名称、厂名厂址、“三包”期限等信息。

       网络消费须谨慎理性。建议选择正规、有资质认证的电商平台中信誉度较高的经营者,下单前仔细阅读商品详情、无理由退货范围、消费积分和优惠券使用规则、退货退款及运费政策等;注意查看网站标注的宣传页面价格、商品页面价格、购物车价格、结算价格和到货单价格是否一致。

购买家用电器    谨防低价促销陷阱

       各大商家开展家用电器促销活动,大都通过价格优惠、赠送商品、返券、让利等低价促销手段吸引消费者眼球,谨防虚设原价、促销产品暗藏限制条件、特价产品以次充好、特价产品限量促销、促销赠品售后服务缩水等。建议在购买此类打折商品时,一定要擦亮眼睛,理性选择,以价位和质量进行对比,选择性价比较高的商品。购买后,注意保留家用电器的合格证和“三包”凭证。

消费权益受损时    维权方法要牢记

        12315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注意消费凭证的收集和保存,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单据、交易订单信息、线上支付记录、宣传承诺截图等。当合法权益受损或发现违法经营行为时,请及时拨打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热线12315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也呼吁广大商家诚信经营,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