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监要闻 > 市监要闻 > 正文

经验交流丨市场监督管理局构建“五项机制” 激发队伍活力

发布时间:2022-05-20 08:32 信息来源: 市委组织部 浏览量:



       按

       安阳市市场监管局从加强组织管理入手,建立完善了“五项管理机制”,形成了兼顾内部管理和市场监管有机统一的制度性框架,体制机制优势充分显现,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创先争优意识、协同配合意识、服务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营造了风清气正、内和外顺的工作环境,各项市场监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近日,该局经验做法被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专期刊发,并在全省系统推广学习。


       安阳市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始终坚持“管理是超级生产力”的理念,围绕“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这根主线,紧盯“整体一流、单项出彩”这一目标,以制度促管理,以管理激活力,针对机构改革后队伍大、职能多、监管链条长等现实发展中逐渐暴露出的体制机制不畅、目标导向不强、激励机制不足等问题,从加强组织管理入手,建立完善了“五项管理机制”(评优评先激励机制、目标考核评价机制、业务协同推进机制、干部培养锻炼机制、党建业务融合机制),搭建了市场监管“四梁八柱”,形成了“五位一体”的制度性框架,干部队伍活力充分激发,市场监管效能和服务经济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2019年来,机构改革平稳过渡,快速实现人合、事合、心合,班子团结、队伍稳定,荣获了“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干部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氛围浓厚,各项工作成绩突出,开办企业指标连续三年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进入前四,知识产权保护考核进入全省前三,质量工作考核连续六年居全省第一方阵,散煤治理工作连年被表彰为全省先进单位,行政执法工作连年被评为全市示范点,脱贫攻坚工作被省委组织部表彰驻村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先进单位,全系统分三个主体全部创建为省级以上文明单位,十余项工作进入全省系统第一方阵......安阳市场监管事业展现出勃勃生机!
一、建立评优评先激励机制,强化正向激励

经验交流丨市场监督管理局构建“五项机制” 激发队伍活力


出台了《评优评先考核办法》《“老黄牛”奖和“青年先锋”奖评选办法》,开展“季度之星”评选,建立完善了业绩突出直选、量化考核、领导推荐、特色评选的干部职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解决了年度考核中轮流坐庄、论资排辈、平均分配等问题,让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干与不干“不一样”,树立鲜明的实干实绩导向,激励了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

       一是激励争先,为业绩突出干部搭建“直通车”。对在重点工作中业绩突出或本科室牵头工作进入全省、全市第一方阵的科室负责人,在符合规定的条件下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在此激励下,我局牵头的企业开办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连续三年居全省前四,知识产权保护考核进入全省前三,平安建设连续多年获全市先进单位。
       二是激励创优,量化考评呈现“杠杆效应”。在作风纪律、表扬表彰、工作荣誉、重点工作、群众基础、领导肯定等六个维度上,采取正向加分、负向减分相结合的方式,鼓励机关干部在各自领域创先争优,努力在全省、全市争取名次和成绩。2021年来,通过发挥量化考评杠杆效应,激发了创造性张力,我局先后有14个科室在全省业务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占业务科室一半以上。其中,我市“五抓五治”散煤治理经验被省委办公厅《工作交流》刊发,全省范围推广;进口冷链食品“四强四化”经验做法被新华社刊发;小餐饮监管“五化工作法”在全省系统推广,并被市政府《政务信息》专期刊发......
        三是激励实干,领导推荐为实干者兜底。针对一些无法量化考核、工作又非常出色的岗位人员,将60%的年度优秀指标留给主管领导推荐。有量化指标的干部冲锋在前,无量化指标的干部安心实干,不同岗位的人员都会受到公正的评价,激励实干的考核导向更加鲜明。
        四是激励奉献,特色评选强化干在平时。开展“老黄牛”“青年先锋”等特色评选活动,对在工作兢兢业业、“传帮带”作用明显年纪大的干部职工和能力素质突出、作用发挥显著的青年干部职工给予组织上的肯定。2021年,我局对60余名干部授予了“老黄牛”“青年先锋”奖。同时,开展“季度之星”活动,每季度对业务突出、担当作为、埋头苦干等表现突出的干部职工进行评选,让年终考核与日常评比有机结合,并对获得“季度之星”干部在年底量化考核中加分,让干部干在平时、比在平时、评在平时。

     二、建立目标考核评价机制,强化目标导向

出台了《市场监管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建立了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26个单位的综合业务年度考核评价体系,突出以落实重点工作任务为引领、以提升市场监管治理能力为“靶心”、以攻坚克难和创先争优为主线的综合目标考核体系,明确了干的导向、干好的导向、怎么干的导向,提高了考核的规范性、权威性、导向性。

经验交流丨市场监督管理局构建“五项机制” 激发队伍活力

一是“分赛道”考核、“一把尺子”测量,考核结果更公平。针对系统单位众多、职能不尽相同等特点,对县市场监管局、区市场监管局、直属行政单位、直属事业单位等不同领域单位实施分类考核。对同一领域但职能不同的直属行政单位、直属事业单位进行单独考核,并按得分率在本领域进行排名,解决了职能不尽相同单位之间无法衡量比较问题。为统一衡量工作成效并确保考核的公正性,同一考核内容设定相同考核分值,不同单位的工作成效和努力程度可比较、可排名,激励各单位扬长避短、勇争一流。

二是分档次打分、合理设置加减分,目标导向更突出。根据工作性质和重要程度,设定不同考核分数,对知识产权、质量工作、散煤治理、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涉及全省考核和市场监管重点领域工作,加大考核分值,凸显重点工作。合理制定“加减分”,鼓励各单位在荣誉表彰、典型示范、案件办理等方面争创佳绩。如,在市局考核中明确将案件办理作为加分项和重要考核指标后,2021年全市系统办理各类案件3663件,同比增加108.24%。

三是“全能冠军”“单项冠军”同表彰,激励作用更明显。在表彰通报“年度综合目标先进单位”的同时,对食品安全工作、营商环境评价、质量工作、知识产权工作等10余单项工作也进行通报,让各单位既努力争“全能冠军”,也努力争“单项冠军”,全市系统形成了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工作局面。同时,对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年度考核不定比例,只要得分率达到90%以上就可以评定为先进单位,并对考核结果通报当地党委政府。在2021年度考核中,我局向各县(市)党委、政府发去了对当地市场监管局整体工作的评价函,对各单位整体工作情况进行“画像”,引起了各县(市)党委政府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高度关注。其中,对林州市局的评价函,经林州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转发全市各单位、部门,并由林州市政府办领导在林州市场监管局年度工作会上宣读,激励和鞭策作用明显。

     三、建立业务协同推进机制,强业务统筹

经验交流丨市场监督管理局构建“五项机制” 激发队伍活力


       安阳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针对职能多、机关运行不畅、效率不高等问题,以制度体系保障市场监管职能履责到位为目标,优化再造业务流程,推进组织管理“扁平化”,不但突破了机构合并后的业务壁垒,理顺职能体系,优化监管机制,推进协同监管,增强工作合力,而且进一步推进了单位由“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的转变。
      一是重点领域实施“兵团作战”。针对市场监管业务众多、部分工作性质相近特点,为便于工作协同,按照合并“同类项”原则,我局对6个领域工作进行业务集成,并由一个党组成员分管:建立知识产权“两科一中心”模式,将知识产权促进、保护两科和知识产权维保中心整合,对内履行原市知识产权局职能;整合食品安全协调、生产、流通、餐饮、抽检等科室,由食品安全协调科牵头,对内履行“食品监管局”职能;整合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科室,由化妆品科牵头,对内履行“药监局”职能,并直接对接省药品监管局;整合安阳市消费者协会和市12315投诉中心,由一名科级干部统一管理,构建统一高效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整合市局非公经济发展服务科和市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由一名科级干部统一管理,统一履行服务个体经济发展职能;合并行政审批一科、二科为行政审批科,统一履行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审批业务。通过上述业务集成,打通了业务相近工作的内在联系,推进了工作协同,实现多方力量凝聚、人员动态组合、资源共享共用的“兵团作战”优势,促进了相关领域工作开展。
        二是重点工作专班推进。为突出抓好作风建设、评优评先、散煤治理、创文创卫、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我局成立了16个重点领域工作专班和10个重点工作专项办公室,加强了工作统筹,实现重点领域有专班推动,重要工作有专人负责,“主角”有担当,“配角”有作为,克服了以往组织协调层次多、环节多、链条长等问题,提高了决策和落实效率。如,我局成立创文创卫专班后,统筹协调和业务整合作用明显,在2021年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市场监管领域工作未失一分,受到市领导高度肯定;针对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我局成立了新冠疫情防控专项办公室,对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协调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8项疫情防控工作,对重点工作实行“重点办”。
        三是综合业务明确牵头部门。针对部分工作因工作职责划分不明确、上下级机构设置不对应而造成的“一事一安排”问题,按照“三定”分工、职能上下对口、线上线下监管一体化、监管执法一体化、任务量占比、领导指定等原则,对原来牵头科室不明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安全生产工作、创文创卫等19项工作以文件形式明确由一个领导和一个科室牵头,成为制度性安排,推诿扯皮现象减少90%以上,相关工作安排更为顺畅。

     四、立干部培养锻炼机制,强化队伍建设

       坚持“人才兴局兴事业”理念,依照上级部门相关文件,制定了《职级晋升有关政策和规则》《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意见》等制度,建立了干部循环上升通道,开展岗位交叉任职,大力培养使用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的优秀干部,用出了团结、用出了生机、用出了干劲,全局上下正气上扬,干事创业氛围浓厚。

一是坚持公正选人用人,树立实干实绩导向。树立鲜明的“实干实绩”干部选拔任用导向,严格落实干部选拔和职级晋升政策,坚持机会公平、程序公正,做到依事择人、人事相宜,在实职岗位上突出选用政治过硬、能力出色、实绩突出、作风正派、群众公认的干部,在职级晋升中坚持择优与关爱并重,坚持实职干部优先,兼顾临近退休干部,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2019年来,我局选拔晋升科级干部百余名,由于坚持公平公正和实干实绩导向,不仅让有为者有位、有位者更有为,而且进一步树立了局党组的威信,实现了机构改革平稳过渡和队伍团结融合。

二是加快循环流动,建立良性晋升通道。在干部调整中,提高岗位调整效率,根据上级干部政策和岗位空缺、人事变动等情况,提前谋划,加快干部调整步伐,实现空缺一批,调整一批,不让岗位“空”,不让干部“等”。干部调整中,既考虑到工作衔接,又注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形成了“新招录公务员和新接收军转干部优先充实基层队伍——从基层通过公开遴选等方式选调优秀干部进入机关——选派优秀干部到基层任职”的干部成长进步良性内循环机制。2019年来,我局平均每年调整各级干部近百名,加快了岗位人员流动,干部活力和激情得到充分调动。

三是培养年轻干部,擘画光明职业前景。针对干部队伍老化问题,打造了青年干部梯次培养、择优推荐、多岗锻炼相结合的培养选拔工作链条。三年来,先后2次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倾听干部声音,发现优秀人才,并以公开遴选方式从基层选拔20余名年轻干部充实到局机关工作,选派10余干部回到基层担任重要职务,吸引多名借调上级机关的优秀年轻干部回流,不仅促使一批年轻有为、充满活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快速成长,解决了年轻干部流失问题,更加快了干部晋升速度,使广大干部看到了光明的职业前景,树立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我局也成为在近几年公务员报考、转业干部择业的优选单位。

     五、建立党建业务融合机制,强化党建引领

经验交流丨市场监督管理局构建“五项机制” 激发队伍活力


       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印发了《关于完善党组织构架设置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局系统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试行)》《关于健全规范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的意见》等文件,通过一手抓好党组织自身建设,一手抓好党组织作用发挥,实现市场监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有效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资源、组织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推动发展的资源、优势、活力,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有效推进党建与业务相融相促。
       一是紧贴业务模块设置党组织。机构改革后,根据业务相近原则,在机关支部设置上,将党组成员分管领域作为一个业务模块,编入同一党支部和党小组,通过组织活动,党组成员不仅能加深了对支部党员的了解,也能发挥其对所在支部的指导监督作用,更便于党内活动开展和相关业务协同。2019年来,根据党组成员分工调整情况,我局先后两次对机关支部进行了调整,促进业务融合的同时也促进了队伍融合。以机关支部调整设置为模版,直属单位党支部也根据机构改革及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进行重新设置和优化组合,系统党支部由71个调整为51个,不仅强化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能力,而且进一步促进业务工作开展。
        二是开展特色创评发挥组织功能。坚持“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印发《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营造“三个氛围”开展“双争双强一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将党建品牌建设与日常工作相融合,在各支部中每两年开展一次出彩市场监管人评选、优秀复转军人评选、“最美职工”评选等特色争先创优活动,在疫情防控中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激发各党组织和党员争创一流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机关支部不再是“花架子”、“空摆设”,承担起了重要活动组织、优秀干部推荐、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巾帼建功等组织功能,战斗堡垒作用和话语权显著提高。2019年来,市局机关党委被评为市直五星级党组织、被市委组织部表彰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系统内10个支部获评为市直五星级支部,1个基层支部被打造为市级标准化党建示范点。
        三是深化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建立了与派驻纪检组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机制、主体责任落实机制、“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机制等10余项党风廉政工作机制。在全市市直单位率先成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办公室,直属30人以上单位实现全覆盖,加强了对局直属系统党建、党风廉政、财务、重点工作等工作的检查督导,加强了党对全面工作领导。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和“转作风、提效能”警示教育整顿,开展了向极度自私、假公济私、不思进取、不敢担当等“十种不良思想和作风”宣战活动,将2019年以来系统内7起违纪违法案例汇编成册,深入开展了以案促改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教育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在全系统大力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发扬乡镇干部的“5+2”“白+黑”工作作风,激发闯的魄力、拼的勇气、赛的劲头,全系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工作者,实现了转作风、提效能和强队伍、增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