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消费者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 > 消费提醒 > 正文

端午节消费警示

发布时间:2022-06-02 11:17 信息来源: 浏览量:


   端午节即将来临,粽子作为特色食品将大量上市,粽子消费日渐升温。为了让消费者吃到安全、放心的粽子,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及食用粽子时要做到“五注意”。

     一、选择正规商场、超市。消费者购买粽子时要尽量选择正规且信誉度较好的大型商场、超市,同时要保留好相关的购物凭证,以备日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千万不要贪便宜或者图方便,随意选择一些无质量保障的地摊、流动商贩处购买。

     二、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具有清晰标识的粽子产品。消费者在选购粽子时应从正规渠道购买。粽子的尖角容易刺破软包装材料,一旦破损,易造成细菌侵入从而引起粽子变质。挑选时,真空包装粽子、塑料袋或铝箔袋粽子包装应完好,要注意观察包装袋是否有破损、漏气或涨袋等现象。还要闻粽子是否有异味,清香味浓郁的粽子食用时风味更好。同时,要注意观察粽子外包装是否有印刷清晰的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新鲜粽子,由于保质期很短,尽可能挑选出厂时间较近的产品。

    三、警惕“返青粽叶”。许多消费者在选购时都比较青睐于颜色比较鲜艳的粽子。有一种“返青粽子”看起来碧绿,但吃后会中毒,消费者在选购时必须多加小心。如何才能鉴别是否是“返青粽叶”呢?一要看外观,“返青粽叶”色泽青绿,看上去很漂亮,而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二要闻味道,“返青粽叶”包的粽子煮后粽香味不浓,反而有淡淡的硫磺味;三是可以看一看煮粽子的水,“返青粽叶”煮后水变绿,正常粽叶煮后水呈现淡黄色。

     四、分类存放,随包随吃,少量购买。粽子分新鲜粽子、速冻粽子、真空包装粽子(常温粽子),要根据所购买的粽子类别,采用不同的方法存放。新鲜粽子每次要少量购买,及时食用,食用剩余的粽子应及时冷藏或冻藏。真空包装的粽子开袋后同样需及时冷藏或冻藏。

   五、科学食用。粽子大多属于高糖、高能量的食物,对于糖尿病、三高、有肝胆疾病的消费者,一定要控制食用量。即使是正常人一次也不宜过量食用,以免引起胃肠负担过重,造成消化不良。如果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发现有食品安全或者质量问题,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或者向当地消协进行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