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监要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2022年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检查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23 16:51 信息来源: 浏览量:

  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2022年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检查调研工作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质量环境,提升我市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监管效能,深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2022年5月20日,我局印发《安阳市2022年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检查调研工作方案》,深入推动省局《2022年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专项行动》、《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方案》、强制性产品认证安全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等年度重点工作落实,结合“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要求和市局重点工业产品排查治理文件要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检查调研,进一步强化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帮助企业疫情管控后尽快复工复产,推动产品质量持续提升。

  一、高度重视,集中监管力量。市局成立2022年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检查调研工作专班,市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俊杰任组长,党组成员、一级高级主办杜奇为副组长,三级高级主办肖英军协助杜奇牵头推进检查调研工作,市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认证监管科,执法支队、直属分局相关负责人和县(区)主管质量安全工作的领导为成员。工作专班设5个检查调研组,分别由监管和执法领域业务骨干任组长,根据产品区域分布特点和各组监管优势,划分负责检查调研的重点产品类别和重点领域,以高效推进工作的组织实施。

  二、狠抓落实,强化监管重点。根据本地实际,聚焦产业特点,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制定《产品质量安全检查调研重点产品一览表》,针对14类重点工业产品,涉及生产流通环节的3大类重点区域,全面开展检查调研活动。生产领域以无证生产、超范围生产、无标准生产、未检验出厂,以及生产过程存在偷工减料、掺杂使假等问题为重点;流通领域以销售无证产品、产品一致性不符、质量低劣、产品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和认证要求、获证产品认证标识不规范使用及其销售包装上标注的认证证书所含内容与认证证书内容不一致、进货验收把关不严、产品外观标识不规范等问题为重点开展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同时,对相关市场监管部门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夯实监管基础,提升监管效能。

  三、注重实效,突出分析研判。注重工作实效是此次检查调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注重督导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各检查调研组要做好宣传指导工作,向企业宣讲有关产品在质量安全、生产标准、认证认可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告知企业应尽的产品质量责任和义务。二是注重发现问题强调立查立改。各检查调研组对产品质量安全隐患要深排尽排,针对各项检查重点,结合工作实施方案中的各类产品《监督检查表》内容,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并做到立查立改,建立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期限和整改责任;对检查调研中发现的严重违法行为,立即立案调查,严厉打击。三是注重分析研判做好风险评估。对检查调研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根据问题类型和严重程度,逐步加强对企业的督导手段;对发现的市场监管部门履职方面的问题,要通过约谈、通报、业务培训、以案学法等方式加以解决,压实属地监管责任,提升监管能力水平。

  四、优化服务,促进质量提升。在监管执法同时,组织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通过“巡回问诊”“质量培训”向存在产品质量问题的企业发送整改指导意见书,开展质量座谈会,帮助企业查找质量问题原因,指导企业完成整改,建立健全质量技术帮扶长效机制,精准帮扶和指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确保帮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