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监要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以质量基础设施平台助力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发布时间:2022-07-01 08:40 信息来源: 浏览量: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开展质量基础设施助力纾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专项行动的通知》,河南省安阳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通知精神,主动对接、深度嵌入国家、省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加快推进国家铁合金质检中心、河南省无人机质量检验中心等重大科技平台建设,通过打造铁合金和无人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助力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创新政企沟通渠道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企业提供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计量检测、标准化建设指导和标准制修订、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知识产权及专利查询、品牌培育、质量培训等优质服务。线上开通电子化业务受理平台(门户网站),提供无接触业务受理和线上咨询。线下以国家铁合金质检中心、河南省无人机质量检验中心等实体基地为具体的质量检验、计量检测和标准制修订基础,联动市场监管系统的有效资源(包括认证认可、标准化建设、专利及管理体系认证等),建立“一站式”协作服务机制,组织专家开展质量技术帮扶“一企一策”服务,帮助企业改进设计和制造技术,着力推进企业以检测促质量,以质量谋发展的良性循环。

  整合检验服务内容

  整合全市范围内的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生产领域计量器具和设备的检测业务,采取一个窗口受理,一次办理多项事宜等措施,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受理、办理、回访服务。同时,指导企业开展标准化建设和标准制修订工作,为企业提高市场话语权和市场占有率增加有力的技术支持。

  减轻企业费用负担

  结合疫情防控和环保治理情况,“一站式”服务平台聚焦企业发展的难点、困点,在前期已开放共享仪器设备检测资源的基础上,重点对购置费用高、检测成本高、技术难度高的检测设备,提供免费检测服务,避免企业进行重复投资和资源浪费,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共计减免各类检验检测费用7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