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建议提案公示 > 正文

关于政协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三次会议第17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10 19:54 信息来源: 浏览量:

市工商联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学校周围食品安全卫生治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收到你们提案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并进行认真研究,一致认为你们所提的问题直切要害、客观中肯,有关意见建议管用有效,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目前在具体的实践工作中,一些建议已经采纳或正在推进,有的措施正在深入研究、加快探索建立。

一、近期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迅速安排部署餐饮环节要求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落实<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安市监办〔2020〕23号)文件精神,大力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治理。流通环节要求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2020年安阳市校园及其周边销售环节食品安全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安市监办〔2020〕54号),认真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保证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城管部门扎实开展学校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以校园周边200米以内 “三小”为整治重点,要求各区县城管执法局(大队)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学校周边门店占道经营、乱摆摊点进行严管重罚。

(二)积极采取措施

1.市食安办开展夏季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要求各县区局加强夏季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及学校周边餐饮单位监督检查及执法办案力度,特别加大对熟肉制品、凉拌即食食品(凉皮、凉拌菜类等)、自制饮品等重点品种的监督检查。督促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履行进货查验记录义务,加强自查自纠。

2.对全市学校校园及周边流通环节食品经营者(单位)的详情进行摸底排查,建立食品经营主体档案和台账,并对食品批发商及校园周边食品销售者召开行政约谈会

3.要求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和义务,建立并严格执行购进食品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制度。监督商户按照要求进行贮存和销售冷冻冷藏食品,及时下架临期、过期、变质食品。

4.推进餐饮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推行餐饮单位“6S”规范化管理模式。采取线下培训会与线上“豫食考核APP”培训相结合,加强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

5.印发宣传资料黑板报、现场咨询等形式进行多视角宣传充分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

6.部门联动、协作督查。全市各县区局与当地纪委、检察院、教体局多方联动、通力合作,主动作为、强化监管,联合成立食品安全专项督查组,对辖区各学校在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方面进行督查,督促学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食品安全工作。

7.城管部门统一部署在全市地处交通繁华的学校门口设置了45个“城管护学岗”,学生上下学期间,落实执法人员“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制度,同时为做好今年全市中招、高考的“考场护考”工作,市城管局设置了18个“护考城管岗”,坚决取缔影响考点学校周边环境的占道经营、小摊点。

8.近期城管部门向全市发布了《保障就业规范便民摊群点管理的温馨提示》,共设置141处临时便民服务摊群点(早夜市),市建成区范围内无固定场所的流动商户,在不影响学校周边交通、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工作生活的情况下,可以到市、区公布开放设立的指定141处农贸市场(点)和便民服务摊群点等区域摆摊设点、售卖商品。摆摊设点的商户必须“定点、定时、定规矩”,合法经营,依规经营,文明摆摊,遵守出摊和收摊时间,不得售卖“三无”商品、违规商品、无安全质量保证商品,必须自备垃圾桶,摊撤底净。

9.城管部门持续对学校周边涉及“凿窗开墙”、“住改商”、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门店一律进行封堵和拆除,如文峰区南关小学、六十六中,北关区三官庙小学、健康路小学,殷都区幸福路小学等周边违法建筑门店,彻底消除学校周边“三小”占道经营。

(三)成效及进展4月份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活动开展以来,全市餐饮环节共出动执法人员2816人次,检查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周边餐饮单位3816家次。发现1家学校、1家餐饮单位未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22家学校58家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实不细。约谈13家,责令整改78家,立案8起,罚没款6.52万元。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89次,餐饮从业人员培训活动82次。流通环节共出动执法人员2135人次,检查校园周边食品销售户2385家次,发现问题隐患235家,立案45起,结案14起,罚没款18.85万元,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90份。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注民生问题和大众健康,为我们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学校周边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开展规范化管理。校园周边(校门外道路两侧200米范围内)的餐饮食品经营者,全面实施“6S”规范化管理,全面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对于校园周边的食品经营者,要建立健全购进台账,完善各项食品安全制度。

(二)信用体系建设。加强食品生产经营者信用体系建设。将行政许可、日常监督检查、量化分级等信息,纳入食品生产经营者诚信体系建设,建立信用监管档案,利用食品安全“红黑榜”、督导检查信息公开等信息公开手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充分调动广大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构建食品药品群防群治氛围。采用“开学第一课”报刊,电视,网络,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进校园、进社区、进厂矿、进乡村,加强宣教舆论引导,建设食品科普站,架起市场监管部门与社会沟通的桥梁。扎实推进12315投诉举报主题宣传,提高公众安全消费意识和维权意识,努力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维护食品安全、人人共享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构建食品安全共治格局。

加强学校及周边食品经营者的培训。一是督促落实餐饮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按照《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要求,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认真落实进货查验查验记录、食品安全自查、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考核等制度要求,加强食品经营场所、设备设施和食品经营过程管理,自觉规范经营行为。二是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抽查和考核。利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学习培训及考核系统》APP,加强对餐饮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抽查考核工作,公布考核结果。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学习培训,认真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