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法治
建设报告

依申请
公开

《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2022年8月4,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确定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的通知》(国知发运字202233号),全国38个城市(城区)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安阳市名列其中。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工作要求,此次确定的强市建设试点示范期为3年,自批复之日起两个月内由城市人民政府印发试点示范工作方案。《工作方案》的制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战略部署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安阳知识产权创新活动的需要。

二、编制过程

2022年8月,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要求,市市场监管局起草形成了《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先后两次征求了10个县(市、区)和25个市有关单位意见。结合各县(市、区)和市有关单位反馈意见,市市场监管局对《工作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工作方案》最终稿并按照有关规定程序完成送审报批、文件印发。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明确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根据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现状,提出了到2025年全市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等方面的目标。

第二部分是重点任务。分为五个方面: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全面实施知识产权强市发展战略,主要包括将知识产权纳入市委、市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优化地方财政知识产权激励政策,推进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培育,组织实施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规制非正常专利申请及商标恶意注册。二是促进知识产权运营,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主要包括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专利导航产业创新发展机制,推动高校院所与企业协同发展,发挥地理标志产业带动效应。三是实施知识产权大保护,净化创新发展环境,主要包括加强执法协作机制建设,加强司法、行政执法保护,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四是健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提高服务便利度,主要包括健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网络,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培育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五是推进知识产权文化环境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主要包括健全知识产权人才支撑体系,组织知识产权宣传和普及教育活动,开展典型经验挖掘推广工作。

第三部分是推进计划。包括动员启动阶段(2022年7月—2022年10月);推进实施阶段(2022年11月—2025年1月);督查评估阶段(2025年2月—2025年3月);全面完成阶段(2025年4月—2025年6月)等四方面内容。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为确保《工作方案》顺利实施和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宣传引导等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