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 质量强市 > 正文

厚植惠企惠民质量发展沃土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质量月”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2-11-21 10:43 信息来源: 浏览量:

今年以来,全市共有 131家企业累计上报 462 项标准。其中,国家标准8个,行业标准3个,地方标准1个,企业标准443个,团体标准7个。

我市打造的河南省无人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入选今年全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典型案例。

此外,我市今年申报“市长质量奖”企业达到22家,创历史新高。

今年9月全国第四十五个“质量月”活动期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媒体通报了今年我市质量工作成绩。“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先后出台《中共安阳市委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决定》等文件,制订考核方案,明确考核指标,开展质量工作考核。通过强化领导、强化措施、强化落实,有力有序推进质量工作,深入开展‘质量强市’建设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充分发挥质量工作的监管服务职能作用,通过不断深入学习质量工作相关重要论述,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建立了“市长质量奖”评选和奖励制度、首席质量官制度,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增强质量保障能力,推进质量管理制度化、常态化,推动产品、工程、服务和生态环境等领域质量水平持续提升。

市场监管部门为企业夯实质量基础“赋能”,充分发挥检验检测技术的支撑作用、质量奖的引领作用,大力推广先进质量管理体系,广泛组织开展质量攻关,提升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和质量竞争力;为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把脉”,帮助企业产品提档次、管理强水平、效益上台阶,鼓励企业制定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提升企业竞争力;加强质量技术创新载体建设,充分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窗口优势,聚焦全市四大千亿级重点产业、重点产品、重点企业,实施标准、计量、质量、品牌联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质量创新、质量攻关难题,提升企业产业市场竞争能力;开展“检测周”活动,为安阳全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全丰航空植保科技有限公司、安阳锻压机械工业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业提供检验检测200余次;秉承“鼎盛殷商、质强安阳”的城市质量精神,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等节点,通过开展知识竞赛、“实验室开放日”、“企业开放日”等活动,加强质量文化建设,成立安阳质量书屋、安阳质量强市战略研学教育基地,营造人人追求质量、关注质量、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过多年深耕,我市形成了关注高质量、崇尚高标准、追求高品质的社会氛围。今年“质量月”活动期间,根据中央和省、市有关安排部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质量宣传、质量惠民、质量服务、质量提升、质量培育等方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据统计,今年全市“质量月”开展活动数量50余个,发放宣传页3万余份,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开通“质量安阳”官方抖音账号、微信视频号,通过“非凡十年、质量安阳”系列宣传片宣传省市相关政策,宣传推广质量提升典型经验、成功案例,展示安阳质量发展成就,传播高质量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