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 双随机一公开 > 正文

林州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 强力整治无证无照经营

发布时间:2023-03-24 09:16 信息来源: 浏览量:

  为清理整治无证无照经营乱象,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连日来,林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行动。

  提高认识,加强宣传。多方位加强对无证无照查处工作的宣传,对典型案例要及时予以曝光,以起到震慑违法者,教育广大经营者的目的,增强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的和全社会共同参与意识,进一步营造健康、规范的市场经营秩序。

  讲究方法,注重实效。严格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政策,准确把握部门监管的职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止出现监管真空,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查处”,树立“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工作思路,做到宣传教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监管查处到位,源头治理到位。

  强化责任,长效监管。坚持“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坚持突出重点、分类处置、堵疏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严格属地监管责任制,严格落实制度措施。对投诉举报、大数据监测、转办交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的无证无照经营违法行为,要依法履职到位,依法查处到位,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确保工作成效。要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公布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努力实现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信息上报,部门共享。建立健全信息报告制度,发现重大问题、突发事件和大要案件要以专报等形式随时向市局主管局长报告,不得迟报、瞒报、漏报。对工作中发现涉及不属于本部门监管的违法行为,及时抄送或函告,确保监管无真空地带。

  检查中,执法人员提醒经营户要注意证照经营有效期限,临期要及时换证,对未办证且符合登记条件的,积极引导其办理营业执照;对不属于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查处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将检查中发现的线索及时告知、转办和移交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并全力做好配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