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消费者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 > 消费维权 > 正文

燃气用具及相关产品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3-07-13 16:17 信息来源: 浏览量:

  燃气用具及相关产品消费提示

  提示一:商用燃气灶具须有熄火保护装置

  GB 35848-2018《商用燃气燃烧器具》将熄火保护装置列入强制性标准,商用燃气灶具必须有熄火保护装置。(如下图:左图未安装熄火保护装置,右图安装了熄火保护装置)

燃气用具及相关产品消费提示

  提示二:家用燃气灶具须有熄火保护装置、CCC认证标识,并注意燃气导管结构

  GB 16410-2020《家用燃气灶具》为强制性标准,自2019年10月1日起,由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纳入CCC认证管理。2020年10月1日起,未获得CCC认证证书和未标注CCC标志的家用燃气灶具不得出厂、销售,生产日期在2020年10月1日后的家用燃气灶具产品,必须有CCC认证标识。

  消费者在购买家用燃气灶具时做到“三看”:一看熄火保护装置,二看产品CCC认证标志,三看燃气导管结构。当家用燃气灶具的燃气导管采用软管接头时,应采用“宝塔头”结构,燃气导管结构不合格,可能导致燃气管脱落、漏气等风险。消费者不要购买无熄火保护装置、无CCC认证标志、燃气导管结构不合格的家用燃气灶具。

燃气用具及相关产品消费提示燃气用具及相关产品消费提示

  提示三: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不得带有可调节功能、应有过流切断安全装置

  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俗称减压阀或调压阀,GB 35844-2018《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对产品结构有明确要求,即调压器不得带有可调节功能。(如下图:左图为不带调节功能的调压器,右图为带调节功能的调压器)

燃气用具及相关产品消费提示

  当家用调压器出口为软管接头(“宝塔头”)时,应在进口侧或出口侧设置过流切断安全装置。(如下图:左图为出口侧带过流切断安全装置,右图为进口侧带过流切断安全装置)。

燃气用具及相关产品消费提示

  消费者在购买时还应做到“三看”:一看标识,产品包装内应附有说明书、合格证等,调压器壳体有制造厂名称、商标、型号、生产日期及燃气流动方向。二看外观,产品整体结构稳固、加工精良、边角处光滑无毛刺。同时,也要看产品的壁厚,一般情况下,相同规格的调压器厚度越大,重量越重,安全性越高。三看结构,购买和使用时应选择不带可调节功能的产品,当家用调压阀出口为软管接头时,应选择带有过流切断安全装置的产品。

  提示四:家用燃气软管应注意材质、标识

  用于燃气燃烧器具连接用的软管分为:非金属(橡胶、塑料、橡塑复合、带金属包覆)软管和金属软管。非金属软管常用标准为GB 29993-2013《家用燃气用橡胶和塑料软管及软管组合件技术条件和评价方法》,金属软管常用标准为GB/T 41317-2022《燃气用具连接用不锈钢波纹软管》。

燃气用具及相关产品消费提示

  对家用燃气用橡胶和塑料软管产品应重点检查软管上连续长度每隔 300 mm 或单根软管标识内容是否完整,应包括以下信息:

  (1)产品名称、规格;

  (2)制造商名称或缩写;

  (3)产品标准号;

  (4)制造季度和年份;

  (5)使用期限。

  (如下图:符合 GB 29993-2013《家用燃气用橡胶和塑料软管及软管组合件技术条件和评价方法》国家标准要求的标识示例)

燃气用具及相关产品消费提示

  (如下图:未标注产品名称、规格、制造商名称或缩写、产品标准号、制造季度和年份、使用期限)

燃气用具及相关产品消费提示

  提示五:可燃气体探测器要符合国家标准规定,注意查验铭牌内容和外观

  可燃气体探测器应符合GB 15322.2-2019《可燃气体探测器 第2部分:家用可燃气体探测器》标准要求,在选购时应注意:

  1.查验产品铭牌内容

  标志应清晰可见,且不应贴在螺丝或其他易被拆卸的部件上。每只探测器均应有清晰、耐久的中文产品标志,产品标志应包括:产品名称和型号、产品执行的标准编号、制造商名称、生产地址、制造日期和产品编号、产品主要技术参数(供电方式及参数、探测气体种类、量程及报警设定值)。

  产品标志信息中如使用不常用符号或缩写时,应在与探测器一起提供的使用说明书中注明。每只探测器均应有清晰的质量检验合格标志。(如下图:符合GB15322.2-2019《家用可燃气体探测器》国家标准要求的铭牌)

燃气用具及相关产品消费提示

  2.查验外观

  应注意仔细查看,通常质量好的燃气报警器外壳触感细腻,无毒无味,且强度较高;探测器应具备产品出厂时的完整包装,包装中应包含质量检查合格标志和使用说明书;探测器表面应无腐蚀、涂覆层脱落和起泡现象,无明显划伤、裂痕、毛刺等机械损伤,紧固部位无松动。消费者应选择具有消防资质认证的可燃气体报警器。

燃气用具及相关产品消费提示

  3.产品选择

  燃气报警器种类多,一般分为人工煤气型、天然气型、液化石油气型等。消费者应根据燃气气体种类或适用气体范围选择匹配的燃气报警器,同时检查声光报警是否正常工作,否则起不到安全报警功能。

  市场上燃气报警器的价格通常有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消费者在购买燃气报警器时,价格是消费者所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但价格并不总是决定质量优劣的唯一标准。应根据个人所需的功能和使用情况,选择价格合理的燃气报警器才是明智之举。

  若发现或购买了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灶具、燃气连接管、减压阀、燃气泄漏报警器等产品,均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