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风建设 > 行风建设 > 正文

龙安大队“三个坚持” 推动行风建设走实走细

发布时间:2023-11-08 16:07 信息来源: 浏览量:

市局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开始以来,龙安大队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实施“五项管理机制”,全面提升依法科学履职尽责能力,严格规范服务、监管、执法行为,不断提高行风建设水平,着力优化行风政风。

一、坚持“三个结合”加强行风教育,筑牢监管为民初心使命。一是把行风教育与主题教育相结合。龙安大队党总支将行风建设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要求全体人员坚定理想信念,“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二是把行风教育与三会一课相结合。龙安大队通过“三会一课”传达行风建设会议精神,深入动员,统一思想,将行风政风与党风一起抓一起树。三是把行风教育与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相结合。以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追责问责案件为镜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理念,切实增强优化行风政风的思想自觉。

二、坚持“三项培训”提升监管能力,夯实行风建设行动基础。一是组织系列业务知识培训。组织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组织人员观看了近年发生的火灾事故典型案例警示片,并就火灾隐患的识别及预防、疏散逃生基本常识、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组织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工作培训交流。讲解全国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平台上线运行的相关制定依据、目的和必要性、可行性、制度措施等;并就平台投诉公示流程、公示审批、公示管理、公示状态查询、公示督办、公示被督办查询、权限管理、沟通机制等方面作了介绍,使参训人员对系统的主要功能和作用有了全面认知。二是组织参加燃气安全专项知识培训。组织参加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执法检查人员培训,组织参加全市重点工业产品、强制性认证产品业务培训暨燃气相关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现场观摩会。将培训与实际案件办理结合起来,已立案一起燃气相关产品质量案件。三是组织规范执法行为用语培训。为进一步规范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提升文明执法水平,树立市场监管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龙安大队组织全体执法人员专题学习《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行为用语规范》。通过业务专业知识学习,龙安大队执法人员全面提升了业务能力,为行风建设夯实了行动基础。

三、坚持“三个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一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局《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严格规范公正执法的意见》,强化“为民执法、依法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理念。利用主题党日活动、节假日廉政教育、行政例会等时机加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教育,及时学习讨论正面和反面典型案例。结合实际,开展“大学习大比武”活动,开展案卷评查,提高执法人员办案水平,规范办案流程。在单位内部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过程管理,确保执法人员在执法时两人以上同行,正确使用执法记录仪,落实全过程录音录像,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二是严格内部作风纪律。坚持抓早抓小,常抓抓长,严格遵守上下班纪律和请销假制度,常态开展规范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专项整治,加强对干部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监督。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教育活动和“转作风、提效能”警示教育整顿工作,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有力推动作风转变。强化班子成员、股室、中队主要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始终保持对本单位作风纪律常态监督检查提醒以及节假日突击检查。三是严格突出问题整改。根据《市场监管系统行风问题排查整治指引清单》和市局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2023年工作要点,紧盯审批服务、日常监管、行政执法三个领域,逐项进行梳理,查问题、抓整改。在单位内部由各中队、股室根据排查重点,先进行自查,行风建设领导小组根据自查结果进行抽查,做到排查全覆盖。对排查出的问题,能马上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提出整改方案、明确完成时限、责任落实到人,确保问题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