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建议提案公示 > 正文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7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10 19:55 信息来源: 浏览量:

安阳市工商业联合会

贵单位在《关于培养和创立我市名优内衣品牌的提案》中,高度关注我市针织内衣行业发展,并对我市针织内衣行业的现状、特点以及发展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安阳市作为一个有着内衣生产传统的城市,针织内衣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对我市落实国务院“六稳”“六保”政策,实现“一个重大,六个重返”战略目标,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

2019年以来,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自身职能,在加强针织内衣行业品牌建设、促进我市针织内衣行业质量提升,为针织内衣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全力支持针织内衣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履职尽责,多措并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推进质量提升,强化品牌建设,净化市场环境,促进针织内衣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推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为动力,提升质量强市建设水平。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在全系统深入推进实施“六大质量提升工程”,其中一项就是“品牌培育提升工程”。

二是着力提升全民质量素质。2019年,我市聘请国家标准化专家纪正昆作顾问,为我市标准化工作提供指导与培训。与武汉大学质量学院联合举办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举办安阳市高质量发展企业家座谈会,深入实施“双百双千”企业质量人才培育计划,培训企业人员2000余人次。

三是加强检测平台建设。按照我市“一区一业一平台”技术机构建设规划,市局与北关区政府在我市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建设了北关纺织服装检测中心,目前已基本建成。安阳市纤维检验所明确专人负责项目推进,发挥检验检测、管理运营、购置养护仪器的优势,为纺织服装园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为行业开展技术把关,促进纺织服装行业转型升级。

四是大力支持和引导针织内衣生产者开展商标注册,扩大有效商标注册量。充分发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安阳商标窗口的作用,积极为我市及周边市场主体办理商标注册等业务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拟定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安阳商标受理窗口商标注册申请指南》和《安阳市市场监管局注册商标使用提示》通过市局公众号推送,进一步引导市场主体树立品牌意识,积极申请商标注册。目前,我市针织内衣生产者基本上都有了自己的注册商标。

五是强化监管执法,净化市场环境。组织开展了“护航”、“铁拳”等知识产权执法专项活动,严厉打击制售侵权假冒服装、内衣的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已经办结生产假冒服装案件 3起,没收假冒服装4296套,罚没款5.25万元,有力地净化了市场环境。  

六是加强监督抽检,促进质量提升。2019年,安阳市纤维检验所受市局委托,对安阳市华豫工业园、文峰区爱邦工业园、柏庄市场伟业工业园、柏庄镇嘉鑫工业园、安阳县、汤阴县等46家生产企业生产的儿童服装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产品50批次,合格为47批次,不合格为3批次,不合格项目为纤维含量、PH值不合格。

二、克服疫情影响,助力针织内衣行业复工复产

一是优化检测流程,建立绿色检验通道。安阳市纤维检验所于今年224日恢复日常检测业务受理,为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企业或个人可通过电话咨询、在线交流等方式解决疑问,通过邮寄方式委托检验业务,并可致电查询检验进度。制定并完善了疫情期间检验工作规程,开通绿色检验通道,从样品登记、分样到检验、审核、出具报告等均有专人负责,力争将精准、科学的检验报告及时送到企业手中。

二是转变服务理念,做好技术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开通快速咨询通道,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纤维、纤维制品生产经营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标准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标准、质量等方面难题。积极作为,电话了解各个园区复工情况,同时向已经复工的企业宣传《安阳市纤维检验所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达产的措施方案》,提高企业送检积极性。

三是减免费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疫情期间,为方便企业检验检测,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性,224日起至疫情结束的三个月,对复工复产企业送检的纺织品、服装等按原标准的80%收取费用,对复工复产企业送检的加急样品,免收加急费。

三、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为我市针织内衣行业发展创造好的条件

83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与安阳市政府签署《关于共同推进安阳市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中省局将支持安阳市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和支持安阳市实施品牌带动战略都作为了重要内容,明确指出 支持安阳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指导开展驰名商标申请认定。这些都为我市进一步加强纺织行业质量提升,加强品牌建设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以上是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培养和创立我市名优内衣品牌的提案》的答复。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推进针织内衣行业质量提升,打造名优品牌,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针织内衣行业的活力。感谢贵单位关注质量和品牌,欢迎继续关注市场监管工作并对我们进行监督。


                                                               202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