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建议提案公示 > 正文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7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10 19:56 信息来源: 浏览量:

尊敬的贾小明委员:

提案获悉。您在第279号《关于加强健身领域的维权监管的提案》中,对健身行业的现状,进行了详实的调研和分析,指出问题深刻。经认真研究,现就提案中的相关建议答复如下:

健身行业的市级主管部门是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市场监管部门对健身房的登记注册严格执行国家法律和行政法规的相关规定。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47号),除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务院决定对特定行业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另有规定的外,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不再限制公司设立时全体股东(发起人)的首次出资比例,不再限制公司全体股东(发起人)的货币出资金额占注册资本的比例,不再规定公司股东(发起人)缴足出资的期限。公司实收资本不再作为工商登记事项。公司登记时,无需提交验资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二十六条,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为在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全体股东认缴的出资额。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务院决定对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实缴、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健身行业不属于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务院决定对特定行业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另有规定的行业,健身房办理营业执照无注册资金限制,并且实行认缴制。您提出的建议中,将健身房注册资金提高至100万元起,认缴到位后,方可开展销售业务,暂无相关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务院决定方面的规定。市场监管部门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执法部门,依法履职,认真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大力开展消费教育引导和宣传工作,大力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执法,适时发布消费警示提示,提示预付费消费风险。

健身行业的监管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作,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发挥行政职能,坚决维护消费者权益。我们感谢和欢迎委员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监督。

 

                                                                                                                                               2020827